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牆壁瓷磚隆起翻新費用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新竹瓷磚翻修費用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壁磚隆起爆裂翻修費用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磁磚破裂翻修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新竹磁磚破裂收費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苗栗牆壁磁磚裂開翻新費用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苗栗瓷磚空心隆起翻新費用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壁磚施工高低不平修復

劉墉:餐桌上翻臉  既然狗子為你叼來了報紙,  就理當得到摸摸頭的獎勵。  “天哪!怎么這么久才出來?”圓圓剛走出門,小鄭就喊。  “飛機誤點,你不知道嗎?”  “我不知道。我已經等了兩個半鐘頭了。”  “我不是叫你先打電話問航空公司嗎?”  “哎呀!早點到也好嘛!免得你出來看不到我,會生氣。”小鄭把語氣放緩。  “那你干嘛要等久了呢?可不是我要你等的。”  兩個人沒再多說,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幸虧買了這輛好車,要是以前那老爺車,真不知道怎么開。”小鄭瞄著前面迷迷糊糊的景物,把雨刷調快一點:“我就知道你會常出國,總得接送你,所以買這輛……”  話還沒說完,圓圓已經喊了:  “你得了吧!你一共開車接送過我幾次?你是為自己拉風,少算到我頭上。”  才見面,氣壓就降到了谷底,小鄭不吭氣了,心里在算一共接送過老婆幾次,果然沒幾次,但是靈光一閃:  “可是,可是我接送孩子啊!你不在的這段時間,都是我接我送……”  又沒說完,就被圓圓打斷:  “喂!孩子不是你的啊?什么我的我的,我問你,孩子怎么姓鄭啊?”  小鄭又不吭氣,車進市區。  “不早了,你直接把我送去公司好了。”圓圓說:“今天還有得忙呢!”  “你不回來吃晚飯?”  “難說,你帶孩子先在外面吃好了!”圓圓下車,又回頭指指行李箱:“噢!對了,我箱子里有一包天津蜜棗,新鮮的,臨走朋友給的,你和孩子嘗嘗,應該不錯。”  小鄭帶孩子吃完晚飯回來,就把蜜棗洗好,放在盤子里,叫孩子先吃。  “一共才五個,你吃兩個,給爸爸媽媽留三個。”小鄭交代。  就見孩子挑了兩個最紅最大的吃了。正吃呢,圓圓回來了,一腧倦容.居然環沒吃飯。  “我就猜到你沒吃。”小鄭把一個餐盒往圓圓前面一推:“我剛才特別為你帶了一份,菜比我們吃的還好。”  “謝啊!”圓圓打開餐盒,開始吃。小鄭則坐在旁邊看,正不知說什么好,看見盤子里的三個棗子,伸手過去拿了一個,正要咬,又放回去,換了個小的回來。  棗子小,沒兩口就吃完了,小鄭還拿著棗核,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啃,再把剩下的兩個棗子推到圓圓面前:  “一共只有五個,孩子挑了兩個最大的吃了,我只吃了一個最小的,你勞苦功高,剩下的兩個給你。”  “你不要說了好不好?”沒想到圓圓把盤子又推了回來:“你剛才挑個小的,我早看到了,你的好意,我心領了,統統給你吃,我不吃!”  “唉!”小鄭抬起頭來:“你是怎么搞的,怎么我好心沒好報呢?”回頭看孩子:“娃娃!你說!媽媽是不是沒良心?爸爸照顧你、接媽媽飛機、為媽媽買便當、給她留大的棗子,她對爸爸態度還那么壞,娃娃,你評評理!”  才五歲大的孩子,看看爸爸又看看媽媽,好像見到兩座火山,突然哇地一聲,哭了!  {有話好說}  好!娃娃哭了,她不能評理,請你評評理。  圓圓是不是沒良心?  小鄭確實為家做了不少事,圓圓明明應該感激,為什么態度反而不好呢?  換作你是圓圓,你是不是會對丈夫在機場等了那么久、買新車接送、照顧孩子、多買一份便當、把好的棗子留給你,而一一感激,甚至感動得流淚?  如果你是新婚,大概會。  但是如果你們相處久了,婚姻關系已經發展成一種相互的義務,那反應可能就不同了。  今天為什么有那樣的結果?可能兩個人情感本來就不怎么樣,也可能圓圓旅途勞頓,公務纏身,情緒不好。  但更大的可能是——  兩個人都不會說話啊!  你何必說呢?  “你做就做好了,何必說呢?”  這是許多夫妻吵架時說的,如果下面還有話,則可能是:“你做,不用說,我自然會看到。今天你說出來,要我領你的情,對不起!我不領!”  人都有這個心理,就是不愿意領別人的情。因為欠錢能還,錢有一定的數目,是多少就是多少;情卻是抽象的,欠了,不知怎么還。  是,許多人就有“要別人領他情”的毛病,只要他做了,他就不能不說,他惟恐別人不知道他做了。而且愈是平常做得少的人,愈有這個毛病。  這道理很簡單——  今天好不容易,我做了一點事,顯示我不是廢物,沒有尸位素餐,我怎能不大大宣揚一番呢?  于是你很可能聽見家里平常最不動手的某人對你說:  “哎呀!今天垃圾車來,你不在,我趕死了,那垃圾真臭,還直滴水,害我趴在地上擦了半天。”  如果你聽了不高興,心想:“好不容易動一下手,何必吹呢?”而回他一句:“那你就不要倒嘛!多放一天有什么關系?”  他聽到,很可能馬上就跟你不高興,因為他要你領他情,你偏偏不領這情。  你少“現"了!  在辦公室里,這情形也非常普遍,某人因為打翻削鉛筆機,弄了一地木屑,不得不掃掃,于是順便也把四周掃一下。  然后他開始說,這地上多臟,他看不慣,所以很辛苦地掃了一番,甚至因此閃了腰。  你看在眼里,心想:  ”得了吧!別邀功!”然后回他一句:“你掃你那邊就好了,我沒覺得需要掃,而且下班之后,清潔工會來掃。”  他是好心沒好報,也可能因此不高興。  少往人身上推  你信不信,我有個學生,她母親得了乳腺癌,總是對那學生說:“媽媽都是為了你,才硬撐著不死。”  那學生本來就叛逆,聽一次、兩次、三次,有一天不耐煩了,居然回她娘:  “你要死就死好了!不要說活著都是為了我。”  我之所以知道這事,是因為學生來對我說,她知道自己大逆不道,說了傷母親的話,可是她也說:“不知道為什么,我就不喜歡她把什么事都往我身上推。”  不吹牛、不邀功  論語里記載,孔子有一天要弟子們談談自己的志愿。顏淵說“愿無伐善、無施勞。”翻成白話是“希望不自夸有本領、不張大自己的功勞”。再說簡單一點則是“希望能不吹牛、不邀功”。  顏淵這兩句話講得真好!你要把話說得動聽,就要先做到不吹牛、不邀功,因為那是最令人反感的事。  請問,你是不是常在別人“吹牛邀功”的時候,嘴上雖不說,心里卻暗罵:“得了吧!少吹了!算了吧!我不領你這情,沒有你,我一樣過得好好的。”  吹牛和邀功也可能用另外一種方式表現。  某人送你一個禮物,他每次到你家,看到那“東西”就說:“哇!這可是我花了多少錢……”“哇!這東西真棒!我愈看愈覺得棒……”  你聽了會有什么感覺?你表面雖然少不得要再感謝一番,心里會不會想:“可以了!可以了!夠了!難道要我還給你?”  你要先開口  把話說到心窩里,你先要用自己的心,想別人的心,當別人邀功,你聽了不高興。他不邀功,又生怕你不領情、不知道的時候,你要怎么說?  你要主動說!  想想,如果圓圓在機場先開口:“哎呀!飛機誤點,你一定等久了,真謝謝你,這么早就來接我。”  如果圓圓在看到小鄭為她多買的便當時,先開口:  “哇!你好好喲!怎么會猜到我沒吃晚飯。”  如果圓圓在看到小鄭挑小的棗子吃,把大的留給她的時候說:“你全吃了吧!別給我留,我在北京已經吃過了,謝謝你這么體貼。”  這幾句話,不是比什么都貼心嗎?  所以圓圓和小鄭不高興,也要怪圓圓,她顯然不夠溫婉。  堵上他的嘴  同樣的,當你發現職員私下為公司效了力、家人主動幫你做了事,你不等他開口邀功,先主動贊美他兩句,不是既讓他開心,又能“堵上”他的嘴嗎?  還有,遇上那愛邀功的人送你東西,不必等他開口,你先說:“來!你看看,你送我的東西,放在這兒,多配!真是太感謝你了!”  甚至遇到你以前的老師、長官,你今天有成就,他反而不如意時,你先開口說:  ”  都是因為您的教誨、提拔,我才能有今天。”  你這句話能不說到他心窩里嗎?他原來酸溜溜的,甚至嫉妒你,想倚老賣老,要你飲水思源。但是沒等他開口,你先說了,他能不高興嗎?  更重要的是,你先開(www.lz13.cn)口,顯示了你的風范,更表現了你的有情。  施人慎勿言、受施當言報  把話說到心窩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情”。如果你是付出情的人,你只能做、不能說,你要讓對方自己去感覺。你只要一說,那就不再是純純的情。  相對的,如果你是接受情的人,你在接受的同時,也要說出心中的感激。因為你能鼓起勇氣,說出來,就已經是很好的報答。你感謝的言語,必能獲得對方更多的關愛。  古人說:“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如果改成“施人慎勿言,受施當言報”,應該更能落實于生活之中,也更能令人感動啊!   劉墉作品_劉墉散文 劉墉:你懂得“自割”嗎? 劉墉:選擇犧牲 劉墉:嗨!你好嗎?分頁:123

生命中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貴人    在世界末日到來之前,還有什么值得擁有呢?哈哈,其實有很多也很少,那就去創造從來不曾擁有而自己想要擁有的美好事物吧。人生第一只HDS杯子、人生第一副漂亮的羽毛球拍、人生又一盒清香迷人的茶葉,這些平凡而不平凡的寶貝,都是生命中最值得擁有的寶藏。昨日提到我每天晚上都念誦《心經》、《金剛經》,就有朋友和我交流,幫助我更好地認識這兩部經典,更收到弘一法師手書的《心經》,不可不謂幸福。    生命中遇到許多的人,TA們給了我幫助、溫暖和提示,都是我的貴人。而我在想,那些自認為對自己不好的人呢?其實也是我們的貴人,比如小偷,TA們做了不好的事情,相當于幫助我們擋過一劫,TA們將增加懊悔、罪孽等等負面能量,而我們相應就會減少相應的負面能量。對我們不好的人,其實就是幫助我們傳遞負面能量的人,TA們是負貴人。早上想到對我們好的人是正貴人,對我們不好的人是負貴人時,我就笑了。當下聆聽的是《金剛經》誦經版,希望能不斷為自己和他人積福德,做人和世界的正貴人。    對自己好的人是正貴人    很多時候我們說遇貴人,一般指遇到幫助了自己、在危難時拉我們一把、雪中送炭、在人生關鍵時刻啟發我們的人。而有些人會說自己人生中常遇貴人,那因為TA們有一顆感恩的心,有積極正面的能量,不斷吸引正能量去幫助TA們。而也有人說自己從未遇過貴人,包括曾經的我,其實是因為一直將救助自己的心向外尋求,而不懂得運用自身的無窮能量,若未求得外界能量的幫助,而產生貪嗔癡,實在是執著之相。這種人,若不向內自省,不向外感恩,將越難遇貴人。對自己好的人,不論是生命垂危時拯救我們,甚至是僅僅對我們微笑的人,都是我們的貴人,正貴人也,將賜予我們正面的能量,幫助我們建立強大的好的能量場。要感謝他們。    對自己不好的人是負貴人    評論不同人時,除了有正面詞句,一般都還有負面詞句。是因為不同的人在我們心間建立了不同的記憶、痕跡和觀感。在無法做到色即是空的境界之前,那就用一個普通人的觀點去看待即可。有些人偷了我們的東西、惡語中傷過我們、甚至危害過我們的生命,這些人,是對自己不好的人。當然,這里的對自己不好,也是自己心中的判斷。正如有句話一直給我印象深刻,若有人能激怒我們,那說明我們尚未修煉到家。對于同樣的一個人做的同樣的事,有些人會覺得無法忍受,而另一些人卻視之如輕風。這里拋開個人修煉對不好事物看待的重要性不說。在我看來,對自己不好的人,TA們做了不好的事情,沒有積福德,反過來看,其實是幫助我們把自己的負面能量傳遞過去,也就是幫助我們積福德了。負負為正,怎么看都怎么有意思。對自己不好的人是負貴人,要感謝他們。    努力去做別人的正貴人    我一直相信,你多付出什么,就將收獲什么。付出愛,收獲愛;付出價值,收獲價值;付出真心,收獲真心。而我們想要多遇貴人,甚至是什么都不想,無所欲求,那就努力去做對人好、對世界好的事情,去做別人的正貴人。不斷去幫助人、積福德,那就能成為很多人的正貴人,甚至是世界的正貴人。這樣的人,是福德之人,是有福報的人,等到自己需要幫助時,宇宙將有無限的能量來幫助這樣的人。每天我都讓自己不斷去感恩和祈福,我希望可以做到人的、世界的、自己的正貴人。    生命中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貴人,都要感謝TA們。對自己好的人是正貴人,對自己不好的人是負貴人,努力去做別人的正貴人。珍惜我們擁有的幸福。分頁:123

郁達夫:釣臺的春晝  因為近在咫尺,以為什么時候要去就可以去,我們對于本鄉本土的名區勝景,反而往往沒有機會去玩,或不容易下一個決心去玩的。正唯其是如此,我對于富春江上的嚴陵,二十年來,心里雖每在記著,但腳卻沒有向這一方面走過。一九三一,歲在辛未,暮春三月,春服未成,而中央黨帝,似乎又想玩一個秦始皇所玩過的把戲了,我接到了警告,就倉皇離去了寓居。先在江浙附近的窮鄉里,游息了幾天,偶而看見了一家掃墓的行舟,鄉愁一動,就定下了歸計。繞了一個大彎,趕到故鄉,卻正好還在清明寒食的節前。和家人等去上了幾處墳,與許久不曾見過面的親戚朋友,來往熱鬧了幾天,一種鄉居的倦怠,忽而襲上心來了,于是乎我就決心上釣臺訪一訪嚴子陵的幽居。  釣臺去桐廬縣城二十余里,桐廬去富陽縣治九十里不足,自富陽溯江而上,坐小火輪三小時可達桐廬,再上則須坐帆船了。  我去的那一天,記得是陰晴欲雨的養花天,并且系坐晚班輪去的,船到桐廬,已經是燈火微明的黃昏時候了,不得已就只得在碼頭近邊的一家旅館的樓上借了一宵宿。  桐廬縣城,大約有三里路長,三千多煙灶,一二萬居民,地在富春江西北岸,從前是皖浙交通的要道,現在杭江鐵路一開,似乎沒有一二十年前的繁華熱鬧了。尤其要使旅客感到蕭條的,卻是桐君山腳下的那一隊花船的失去了蹤影。說起桐君山,卻是桐廬縣的一個接近城市的靈山勝地,山雖不高,但因有仙,自然是靈了。以形勢來論,這桐君山,也的確是可以產生出許多口音生硬,別具風韻的桐嚴嫂來的生龍活脈。地處在桐溪東岸,正當桐溪和富春江合流之所,依依一水,西岸便瞰視著桐廬縣市的人家煙樹。南面對江,便是十里長洲;唐詩人方干的故居,就在這十里桐洲九里花的花圈深處。向西越過桐廬縣城,更遙遙對著一排高低不定的青巒,這就是富春山的山子山孫了。東北面山下,是一片桑麻沃地,有一條長蛇似的官道,隱而復現,出沒盤曲在桃花楊柳洋槐榆樹的中間,繞過一支小嶺,便是富陽縣的境界,大約去程明道的墓地程墳,總也不過一二十里地的間隔。我的去拜謁桐君,瞻仰道觀,就在那一天到桐廬的晚上,是談云微月,正在作雨的時候。  魚梁渡頭,因為夜渡無人,渡船停在東岸的桐君山下。我從旅館踱了出來,先在離輪埠不遠的渡口停立了幾分鐘。后來向一位來渡口洗夜飯米的年輕少婦,弓身請問了一回,才得到了渡江的秘訣。她說:“你只須高喊兩三聲,船自會來的。”先謝了她教我的好意,然后以兩手圍成了播音的喇叭,“喂,喂,渡船請搖過來!”地縱聲一喊,果然在半江的黑影當中,船身搖動了。漸搖漸近,五分鐘后。我在渡口,卻終于聽出了咿呀柔櫓的聲音。時間似乎已經入了酉時的下刻,小市里的群動,這時候都已經靜息,自從渡口的那位少婦,在微茫的夜色里,藏去了她那張白團團的面影之后,我獨立在江邊,不知不覺心里頭卻兀自感到了一種他鄉日暮的悲哀。渡船到岸,船頭上起了幾聲微微的水浪清音,又銅東的一響,我早已跳上了船,渡船也已經掉過頭來了。坐在黑影沈沈的艙里,我起先只在靜聽著柔櫓劃水的聲音,然后卻在黑影里看出了一星船家在吸著的長煙管頭上的煙火,最后因為被沈默壓迫不過,我只好開口說話了:“船家!你這樣的渡我過去,該給你幾個船錢?”我問。“隨你先生把幾個就是。”船家的說話冗慢幽長,似乎已經帶著些睡意了,我就向袋里摸出了兩角錢來。“這兩角錢,就算是我的渡船錢,請你候我一會,上山去燒一次夜香,我是依舊要渡過江來的。”船家的回答,只是恩恩烏烏,幽幽同牛叫似的一種鼻音,然而從繼這鼻音而起的兩三聲輕快的咳聲聽來,他卻似已經在感到滿足了,因為我也知道,鄉間的義渡,船錢最多也不過是兩三枚銅子而已。  到了桐君山下,在山影和樹影交掩著的崎嶇道上,我上岸走不上幾步,就被一塊亂石拌倒,滑跌了一次。船家似乎也動了惻隱之心了,一句話也不發,跑將上來,他卻突然交給了我一盒火柴。我于感謝了一番他的盛意之后,重整步武,再摸上山去,先是必須點一枝火柴走三五步路的,但到得半山,路既就了規律,而微云堆里的半規月色,也朦朧地現出一痕銀線來了,所以手里還存著的半盒火柴,就被我藏入了袋里。路是從山的西北,盤曲而上,漸走漸高,半山一到,天也開朗了一點,桐廬縣市上的燈火,也星星可數了。更縱目向江心望去,富春江兩岸的船上和桐溪合流口停泊著的船尾船頭,也看得出一點一點的火來。走過半山,桐君觀里的晚褥鐘鼓,似乎還沒有息盡,耳朵里仿佛聽見了幾絲木魚鉦鈸的殘聲。走上山頂,先在半途遇著了一道道觀外圍的女墻,這女墻的柵門,卻已經掩上了。在柵門外徘徊了一刻,覺得已經到了此門而不進去,終于是不能滿足我這一次暗夜冒險的好奇怪僻的。所以細想了幾次,還是決心進去,非進去不可,輕輕用手往里面一推,柵門卻呀的一聲,早已退向了后方開開了,這門原來是虛掩在那里的。進了柵門,踏著為淡月所映照的石砌平路,向東向南的前走了五六十步,居然走到了道觀的大門之外,這兩扇朱紅漆的大門,不消說是緊閉在那里的。到了此地,我卻不想再破門進去了,因為這大門是朝南向著大江開的,門外頭是一條一丈來寬的石砌步道,步道的一旁是道觀的墻,一旁便是山坡,靠山坡的一面,并且還有一道二尺來高的石墻筑在那里,大約是代替欄桿,防人傾跌下山去的用意,石墻之上,鋪的是二三尺寬的青石,在這似石欄又似石凳的墻上,盡可以坐臥游息,飽看桐江和對岸的風景,就是在這里坐它一晚,也很可以,我又何必去打開門來,驚起那些老道的惡夢呢!  空曠的天空里,流漲著的只是些灰白的云,云層缺處,原也看得出半角的天,和一點兩點的星,但看起來最饒風趣的,卻仍是欲藏還露,將見仍無的那半規月影。這時候江面上似乎起了風,云腳的遷移,更來得迅速了。而低頭向江心一看,幾多散亂著的船里的燈光,也忽陰忽滅地變換了一變換位置。  這道觀大門外的景色,真神奇極了。我當十幾年前,在放浪的游程里,曾向瓜州京口一帶,消磨過不少的時日。那時覺得果然名不虛傳的,確是甘露寺外的江山,而現在到了桐廬,昏夜上這桐君山來一看,又覺得這江山之秀而且靜,風景的整而不散,卻非那天下第一江山的北固山所可與比擬的了。真也難怪得嚴子陵,難怪得戴征士,倘使我若能在這樣的地方結屋讀書,以養天年,那還要什么的高官厚祿,還要什么的浮名虛譽哩?一個人在這桐君觀前的石凳上,看看山。看看水,看看城中的燈火和天上的星云,更做做浩無邊際的無聊的幻夢,我竟忘記了時刻,忘記了自身,直等到隔江的擊聲傳來,向西一看,忽而覺得城中的燈影微茫地減了,才跑也似地走下了山來,渡江奔回了客舍。  第二日侵晨,覺得昨天在桐君觀前做過的殘夢正還沒有續完的時候,窗外面忽而傳來了一陣吹角的聲音。好夢雖被打破,但因這同吹篳篥似的商音哀咽,卻很含著些荒涼的古意,并且曉風殘月,楊柳岸邊,也正好候船待發,上嚴陵去;所以心里雖懷著了些兒怨恨,但臉上卻只觀出了一痕微笑,起來梳洗更衣,叫茶房去雇船去。雇好了一只雙槳的漁舟,買就了些酒萊魚米,就在旅館前面的碼頭上上了船,輕輕向江心搖出去的時候,東方的云幕中間,已現出了幾絲紅暈,有八點多鐘了。舟師急得利害,只在埋怨旅館的茶房,為什么昨晚上不預先告訴,好早一點出發。因為此去就是七里灘頭,無風七里,有風七十里,上釣臺去玩一趟回來,路程雖則有限,但這幾日風雨無常,說不定要走夜路,才回來得了的。  過了桐廬,江心狹窄,淺灘果然多起來了。路上遇著的來往的行舟,數目也是很少,因為早晨吹的角,就是往建德去的快班船的信號,快班船一開,來往于兩岸之間的船就不十分多了。兩岸全是青青的山,中間是一條清淺的水,有時候過一個沙洲,洲上的桃花菜花,還有許多不曉得名字的白色的花,正在喧鬧著春暮,吸引著蜂蝶。我在船頭上一口一口的喝著嚴東關的藥酒,指東話西地問著船家,這是什么山,那是什么港,驚嘆了半天,稱頌了半天,人也覺得倦了,不曉得什么時候,身子卻走上了一家水邊的酒樓,在和數年不見的幾位已經做了黨官的朋友高談闊論。談論之余,還背誦了一首兩三年前曾在同一的情形之下做成的歪詩:  不是尊前愛惜身,  佯狂難免假成真,  曾因酒醉鞭名馬,  生怕情多累美人。  劫數東南天作孽,  雞鳴風雨海揚塵,  悲歌痛哭終何補,  義士紛紛說帝泰。  直到盛筵將散,我酒也不想再喝了,和幾位朋友鬧得心里各自難堪,連對旁邊坐著的兩位陪酒的名花都不愿意開口。正在這上下不得的苦悶關頭,船家卻大聲的叫了起來說:  “先生,羅芷過了,釣臺就在前面,你醒醒罷,好上山去燒飯吃去。”  擦擦眼睛,整了一整衣服,抬起頭來一看,四面的水光山色又忽而變了樣子了。清清的一條淺水,比前又窄了幾分,四圍的山包得格外的緊了,仿佛是前無去路的樣子。并且山容峻削,看去覺得格外的瘦格外的高。向天上地下四圍看看,只寂寂的看不見一個人類。雙槳的搖響,到此似乎也不敢放肆了,鉤的一聲過后,要好半天才來一個幽幽的回響,靜,靜,靜,身邊水上,山下巖頭,只沈浸著太古的靜,死滅的靜,山峽里連飛鳥的影子也看不見半只。前面的所謂釣臺山上,只看得見兩大個石壘,一間歪斜的亭子,許多縱橫蕪雜的草木。山腰里的那座祠堂,也只露著些廢垣殘瓦,屋上面連炊煙都沒有一絲半縷,象是好久好久沒有人住了的樣子。并且天氣又來得陰森,早晨曾經露一露臉過的太陽,這時候早已深藏在云堆里了,余下來的只是時有時無從側面吹來的陰颼颼的半箭兒山風。船靠了山腳,跟著前面背著酒菜魚米的船夫走上嚴先生祠堂的時候,我心里真有點害怕,怕在這荒山里要遇見一個干枯蒼老得同絲瓜筋似的嚴先生的鬼魂。  在祠堂西院的客廳里坐定,和嚴先生的不知第幾代的裔孫談了幾句關于年歲水旱的話后,我的心跳也漸漸兒的鎮靜下去了,囑托了他以煮飯燒菜的雜務,我和船家就從斷碑亂石中間爬上了釣臺。  東西兩石壘,高各有二三百尺,離江面約兩里來遠,東西臺相去只有一二百步,但其間卻夾著一條深谷。立在東臺,可以看得出羅芷的人家,回頭展望來路,風景似乎散漫一點,而一上謝氏的西臺,向西望去,則幽谷里的清景,卻絕對的不象是在人間了。我雖則沒有到過瑞士,但到了西臺,朝西一看,立時就想起了曾在照片上看見過的威廉退兒的祠堂。這四山的幽靜,這江水的青藍,簡直同在畫片上的珂羅版色彩,一色也沒有兩樣,所不同的就是在這兒的變化更多一點,周圍的環境更蕪雜不整齊一點而已,但這卻是好處,達正是足以代表東方民族性的頹廢荒涼的美。  從釣臺下來,回到嚴先生的祠堂─—記得這是洪楊以后嚴州知府戴(pan)重建的祠堂─—西院里飽啖了一頓酒肉,我覺得有點酩酊微醉了。手拿著以火柴柄制成的牙簽,走到東面供著嚴先生神像的龕前,向四面的破壁上一看,翠墨淋漓,題在那里的,竟多是些俗而不雅的過路高官的手筆。最后到了南面的一塊白墻頭上,在離屋檐不遠的一角高處,卻看到了我們的一位新近去世的同鄉夏靈峰先生的四句似邵堯夫而又略帶感慨的詩句。夏靈峰先生雖則只知祟古,不善處今,但是五十年來,象他那樣的頑固內容的亡清遺老,也的確是沒有第二個人。比較起現在的那些官迷的南滿尚書和東洋宦婢來,他的經術言行,姑且不必去論它,就是以骨頭來稱稱,我想也要比什么羅三郎鄭太郎輩,重到好幾百倍。慕賢的心一動,熏人臭技自然是難熬了,堆起了幾張桌(www.lz13.cn)椅,借得了一枝破筆,我也向高墻上在夏靈峰先生的腳后放上了一個陳屁,就是在船艙的夢里,也曾微吟過的那一首歪詩。  從墻頭上跳將下來,又向龕前天井去走了一圈,覺得酒后的干喉,有點渴癢了,所以就又走回到了西院,靜坐著喝了兩碗清茶。在這四大無聲,只聽見我自己的啾啾喝水的舌音沖擊到那座破院的敗壁上去的寂靜中間,同驚雷似地一晌,院后的竹園里卻忽而飛出了一聲閑長而又有節奏似的雞啼的聲來。同時在門外面歇著的船家,也走進了院門,高聲的對我說:  “先生,我們回去罷,已經是吃點心的時候了,你不聽見那只雞在后山啼么?我們回去罷!”  一九三二年八月在上海寫   郁達夫作品_郁達夫散文集 郁達夫:春風沉醉的晚上 郁達夫:故都的秋 郁達夫名言名句分頁:123


新竹新建磁磚工程高低不平修復
【苗栗地板破裂修補完工時間短】 苗栗地磚凸起收費 新竹地磚空心隆起翻新推薦

arrow
arrow

    d68vktq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